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也許有一天

也許有一天

八月二號,媒觀志工一行人來到了諾努客「環境音樂祭」既然是音樂祭,這篇心得文當然是有關音樂。

在許多地方聽過志寧唱〈貢寮,你好嗎?〉,這次是真正的踏在貢寮的土地上聽著;除了志寧,還有老林家夏生樂團樂生那卡西;從中部趕赴北海岸的農村武裝青年主音樂團;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幹不需要理由」(真的印象非常深刻吶)、也有巴奈和那布或低吟或嘹亮的歌聲唱著—

也許有一天,你也會想要離開,繁華的城市
……
也許有一天,你也會想要改變,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價值


聽到這裡,心都平靜了下來,想起很多有的沒的,憶起許多想逃避的時刻,而此刻,腳直釘在原地,哪兒都不想去……第一次與音樂在海邊,可以隨處飄浮的音符,此時正遊走在福隆天空下。

已經是太陽下山的天色,那布的喊聲加入,聲音表情裡有著驕傲不屈,雖然不懂言語裡的意思,但似乎能感受標幟自我的味道。想到了生祥的〈風神125〉,裡頭也有生祥媽媽以客語口白—

成仔,耕田是耕不出油水,你又沒讀到什麼書,不如出去學點技術
人說,百種工作百種難,就算乞食也不清閒成仔,要努力認真做,

別人家如果開輛BMW,我們就鐵牛車勉強拖
湊合湊合一定會有,高進的日子


兩首歌一樣都是在歌曲中間加入口白,用歌者的語言,呼聲的話語隨同音樂編入歌曲,帶來好多好多對家的緬懷。

也許有一天,我們總會需要個地方,或回去、或出走,那個地方,想是自然而善潔的,種在貢寮的,怎會是巨大的核發電廠?最複雜迂迴令人難解的莫過於此。

因為難以理解,所以,只因著想聽音樂的輕鬆心情走進貢寮,這樣也好吧;不過,想當然爾,怎麼可能會有來到沙灘的歡樂情緒,這些聲音讓人不自覺得又要思索。

好比這次八八風災,對家園流失的人而言,要再次找到回家的路,還有多遠多長?而離我們這麼近的核電廠,將會把人與土地的距離再推得多開多遙遠。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想要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價值,然後……改變吧。

---------------------------------------------------------------------------------------
話說蔡小怪叫賣功力超好的……GJ!不過…應該也是媒觀每次帶志工出來應該都虧很大才讓小怪練就這一身功夫,科科。

然後,戳戳樂超有趣的~~不過,大家作籤好不科學唷。下次我也要加入這不科學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