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麥可摩爾新片 痛斥資本主義邪惡 / 剪報1

˙中國時報
˙2009-09-08
˙陳文和/綜合七日外電報導

 美國紀錄電影導演麥可摩爾新作《資本主義:一個愛的故事》(Capitalism:A Love Story),六日在威尼斯影展首映,該片秉持摩爾一貫的犀利批判風格,直斥資本主義是無法規範的邪惡體系。
 五十五歲的麥可摩爾依然將個別人物的悲劇故事、檔案資料影片、各式宣傳噱頭及其獨樹一幟的幽默,冶於一爐。全方位地攻訐資本主義體系,指責其只是對少數富裕階層有利,大多數人則注定難以掙脫貧困。
 他說該片要獻給被資本主義追求利潤法則毀了一生的善良民眾。五日晚間試映後贏得一致好評,美國權威娛樂雜誌《綜藝周刊》更盛讚是麥可摩爾最佳作品之一。
 片中出現了許多遭貪婪企業毀掉人生的個案,也講述了勞工起而反抗資本主義的故事。麥可摩爾試映會後的記者會上表明,他所訴求的反抗資本主義行動,已自去年十一月四日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那一刻起實質開展。
 影片也藉由美國賓州威克斯貝爾民營青少年感化院的具體案例,深入揭露私營企業的貪婪本質。經營感化院的企業主為求賺錢,不惜賄賂法官,讓他們將觸法青少年關進感化院。一名男孩表示,他只是在晚餐時與母親的男友爭吵並朝他丟了一塊肉,就被判處接受感化教育,一名女孩則因在網路撰文取笑副校長就被關進感化院。
 片中隨處可見麥可摩爾式的詼諧諷刺,例如許多具有指標意義的銀行和華爾街金融機構,被他圈起黃色警戒線,成了犯罪現場。麥可摩爾甚至意圖對惡名昭彰的一些銀行執行長行使他的「公民逮捕」(citizen arrest)權。
 雖然影片傳達出強烈的政治訊息,但麥可摩爾指出,本片的首要目標還是娛樂觀眾,不論觀眾的反應是開懷暢笑、放聲痛哭或茅塞頓開,他對這些結果都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