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活動紀錄─【相見歡】



時間:2010.05.29(六),10:00-12:45
人員:芳閔、泓瑜、尚泊、冠吟、曉青、惠中、琬尹

內容:
夏季志工活動的第一次聚會於5月29日順利展開。相見歡的過程,除了媒觀志工行列中的四位老面孔,這次來了三位新同學。在各自的自我介紹之後,大家聊一聊彼此跟媒體有關的經驗,曉青談到剛進入媒觀,因為對音樂有興趣,而接觸LIVE HOUSE合法化的議題,也分享去年志工活動中,邀請音地大地的小型講座;尚泊因為對22K專案有了解,也曾因此接受雜誌的訪談;在彰化念書的泓瑜,曾參加媒觀營隊,現為該校的傳播社社長,也在校內辦一份校園報紙;久違的惠中,即將高中畢業,為烏鴉幫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的一員,惠中說烏鴉幫也即將有報紙,下次會帶創刊號來跟大家分享;芳閔大一參加媒觀的活動,對相關議題有興趣,原本希望能夠到媒觀來實習,看到志工的活動招募便直接來參加;冠吟分享到最近選修紀錄片課程在拍攝的對象,琬尹聊一聊過去曾在媒觀志工活動的經驗,例如:會訊的寫訪、參與遊行、諾努克環境音樂季的媒觀擺攤…。

對談之後,觀賞《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長達兩個小時的紀錄片裡,大家跟著導演michael moore的論述和舉證一步步看見美國現今資本主義的樣貌,並隨michael moore的幽默與諷刺,看見他反叛方式。

在映後的討論中,冠吟認為,在這部片子中,micheal moore提出的或許只是詮釋資本主義的一種方式,尚泊則說但他卻因為這部片子更加理解美國先前經濟危機的脈絡,惠中認為導演真是太酷了,不論是直接到華爾街大廈堵那些企業的高官,要他們把錢交出來,實施公民逮捕的橋段也都很有趣;琬尹也回應,在micheal moore先前的紀錄片裡,其實也有真正的行動,像是《科倫拜校園事件》跟《健保真要命》裡面,有直接帶著學生槓上槍枝公司,帶沒有健保的人集體到古巴看病;曉青也提到,在micheal moore的紀錄片裡,他都會毫不吝嗇的露臉,直接的發表自己的想法和觀點,琬尹也提到,在這期的志工活動中,我們會看到很多紀錄片,而micheal moore的這部是唯一一部歐美的紀錄片,或許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這些紀錄片的形式與切入的角度和模式有甚麼不同。泓瑜提到,以前他有上過相關的課,他認為資本主義並沒有這麼最大惡極,例如中國實施多年的共產生活,卻也必須要仰賴資本主義才能使民生的水平有提升;芳閔則提到雖然在學校上到和經濟有關的課,但這部紀錄片就像一個實際的例子,很精彩。

紀錄片的尾聲,michael moore對華爾街的大廈圍上封條,指控這裡是犯罪現場,達到一種鬧劇式荒謬感,最後,他說:我實在是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除非正在觀看這部電影的人能夠加入,我希望你會!

第一次的志工相見歡,就在micheal moore的行動呼喚中,結束了。惠中依舊要去趕火車回新竹,大家告訴泓瑜怎麼到台大新聞所比較快,好讓他趕上馮建三的講座;跟芳閔道再見後,剩下四人,一起到師大夜市吃雞腿便當。

幸好志工活動結束時,一早的滂沱大雨已經停止,好讓大家可以順利的前往下一個地方。
下次聚會時間:06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